方寸之地自娱自乐
想要好好表达故事与情感,如果你能产生共鸣那真的太开心了w
钟荧&海荧,bg人,偶尔吃gl和gb
25 4

【周叶】过沙洲(三/完结)

*架空末世背景

*机器人周x科学家叶


10.

   普通的一天。

   叶修进行着日常的工作,周泽楷在旁整理新研制的试剂。

   一切平淡地运转着,像他们一起度过的上百个日夜一样。

   “......咦?系统显示地下室的门没关?小周你去看看吧。”

   地下室里全是叶修实验的试剂。周泽楷听罢放下手中的表格,快步向地下室走去。

   而他刚好离开大厅时,叶修眼前的电脑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巨大的红色惊叹号。

   “系统——警报!庇护所正北方一公里处出现污染迹象!正向庇护所方向扩散!”


11.

   地下室的门的确没关。

   走进地下室,周泽楷首先载入其数据库。黑暗中,一瓶瓶试剂,测过的,未测的,都静静地躺在冷藏柜里。

   没有遗失。周泽楷转过身。

   “咦,这种时候了这里竟然还有机器人存在?”

   彻骨的寒意从背后袭来。周泽楷惊讶地转过头。

   角落里,一个人影从黑暗中剥离,步步靠近。

   “你好啊,世上最后的机器人。”

   周泽楷记得很清楚,载入数据时,系统显示地下室只有他一个人。

   来者不善。

   “‘战争模式’。”


12.

   叶修抓起外衣,飞快地冲出庇护所。橙红色的天空无尽地烧着,映照着地上残破的建筑群。

   如同生死竞速,叶修跑到最大安全距离处,映入眼帘的,依旧是往日百般熟悉的景象。

   检查完数据,他烦躁地用手点了点嘴唇,意识到烟已被尽数没收后,只好烦躁地放下手。

   假情报么?那么只有......叶修沉下脸,冷冷地注视着前方的残骸。

   不一会儿,金属碎片凭空出现、堆积,一片白光中走出一位男人,他向叶修走去。

   看清来人后,叶修抱着手臂,一脸嘲讽地说:“呵,模拟污染这种事也只有你们能干得出来。怎么,在那边过得好好的,今天忽然有兴致光临我这破地方?”


13.

   “你确实很厉害。”

   周泽楷甩了甩损伤的左臂,冷冷地看着入侵者。

   “不仅拥有自己独立的‘战争思路’,还能随时将身旁的不同机器同化重组......”

   风衣飘扬,周泽楷侧身一跃,手中双枪不断喷出火舌,密集地射向身处中央的黑衣人。

   那人挥一挥手中的法杖,无数金属碎片如鬼魂般出现,将子弹吞入其中。“不过,你注定打不过我。”那人抬头,微笑地看向机器人。

   忽然,周泽楷感到失去平衡,重重地跪在地上。一串冰冷的机械音在他脑中回响:“注意,即将进入休眠模式,系统正在关闭。当前进度:1%”

   “放心,我不会破坏你们的实验成果。”

   “我们这类‘人’呢,没什么特别的,只是基本上与机器融合;对于任何机械,包括像你这样完全独立的机器人,我们都可以随意进入你们的系统并控制。”

   “好好睡一觉吧。不过等你醒来,庇护所大概早已不存在了吧?如果你还能醒来。”

   周泽楷瘫坐在地上,无力地看着那人走出地下室,消失在黑暗中。


14.

   “......作为对人类的最后审判,污染金属犹如棺土,吞噬着我们的土地。

   “它不会停下脚步。庇护所这边虽然现在未受污染,但终有一天也会成为它的领地。

   “当然,这里并不是世上最后一块净土。你们可以不断寻找、不断搬迁,但终有一天,诺亚的方舟也会被污染,整个世界都会被金属覆盖。   

   “到那时,如果你还想活下去......”

   叶修打断他:“我说了,无论你们怎么劝说,我都不会走的。”

   “......已经不可能了,”王杰希没理他,仍继续说道,“但是‘月球’(一宇宙飞船名)那边已着陆在一颗宜居行星上,人们正建设着基础设施。

   “机械方面,我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不再是独立的机器人,几乎所有人,包括我,都基本上完成与机械的融合,潜在副作用极小,但尚未达到完全融合水平,仍在不断完善着。

   “一个新时代即将来临,人与机械共生的时代。

   “知晓你的才华和专业能力,我们希望得到你的帮助,并邀请你与我们一起见证新时代的降临。这应是每一位科学家所盼望的。”

   叶修安静地站在一旁。“说完了?咳,这么多年不见,大眼儿你的官腔做派真是只增不减。我说了,我不会去。”

   “......如果你的顾虑是庇护所里的那名机器人,喻文州已经去处理了,现在他应该进入休眠模式了。

   “况且,即使再次唤醒,你也不能带他一起离开。作为旧时代的产物,他只能留在这儿,与人类曾经的星球相连,见证最后时刻。”

   叶修一怔,缓缓地望向身后远处的小小圆屋。


15.

   小时候,叶修非常喜欢机械。

   他总觉得,那些冷硬无机的金属表面之下,藏着一颗跳动的心,就如孤独的星庭与亘古碰撞发出的优美旋律。

   他从小就爱折腾这些金属器物。虽不属天才,却也惊才艳艳;所幸世道不负他,将他所热爱终变为一生事业,他携一身才华与赤诚,年纪轻轻进入国家科研组研究。一工作,他便把自己关进一间小屋子,一个人听着机械的轻声细语,并试着将它表现阐明。从团队解散、到人类大迁徙、到逃身庇护所、到最后只剩他一个人,他永远都只提着一个小行李箱,穿着一身白色的研究服,带着一颗心,从一个地方迁到另一个地方,不变的是他对研究的沉浸,不变的是他对热爱的执着浪漫。

   他记得他与队员意见不合的那天,他们急着扩大机械的使用、让社会早日适应先进的技术;而他认为还不是时候,机械的本意不是入侵和扩张,而是融合与创新。他们最后不欢而散,叶修只把自己关进实验室里。当机械迅猛发展,当污染金属开始入侵,当最后一批人类撤离母星,他一个人在实验室,一个人在住区房,一个人在庇护所。

   有一日,他从庇护所废弃的金属堆里翻出一个残损的机器人。

   他找出一份压箱底的材料,那是他的第一份独立型机器人的构想。那时他年少轻狂,对未知充满不竭的好奇和无畏的勇气。

   看了眼安静躺着的机器人,叶修在心里嘀咕,这么好的材料,别浪费了。

   那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。


16.

   叶修看着。废弃的原住区,残损的建筑残骸拼成一个小小的庇护所,庇护所里生活着两个人。

   那里原本只有一个人。他在一堆金属里发现了一颗心,又为了这颗心搭好一个家。

   虽然日子平淡,但他们从未辜负生命的美意,一起在这片橙红的天空下尽情生长着。

   他想,如果这次错过了,他大概再也不会遇到像小周这般好的人了。

   小周很爱笑,每次笑时微抿着嘴,深蓝的眼眸里尽是温柔。

   他从不强迫别人,也不会发怒,只静静地看着你,面对那双眼睛,你会觉得,如果不付以真情实意,那将是对他的最大欺骗。

   他从不张扬,总沉默寡言,但你会感到自己被一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包围着,一种无声的温柔。

   当他安静地看着你,当你意识到,有一个人在自己心上静静生长,有一个人让自己的心为之跳动欢喜。

   他曾给了周泽楷一个家,现在,他愿意牵着那人的手,从一个家走向另一个家。

   新时代,科学的新时代固然美好,可是,如果那里是周泽楷无法到达的对岸。

   他愿意留在沙洲,与小周一起到达同一个彼岸。

   仿佛过了很久很久,时间流尽,群星消逝,世界上的最后一名人类缓缓开口,平静温柔地看向前方。

   “我想和他一起过沙洲。”

   叶修一直都相信,每一位科学家都非常喜爱自己的母星,因为那里孕育着所有自然的奇迹。他心想,自己这么爱母星,不仅仅因为那生命的奇迹,最重要的是,在这里,我遇见了你。


17.

   周泽楷睁着眼睛,努力保持清醒。

   四周寂静无声。曾经,他从这黑暗中苏醒,现在,他又将回到那份无尽。

   59%。60%。

   不能,不能就这样睡去。他吃力地扶着墙,一点点站起来。

   门,走出那扇门,门的外面,有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还嫌他麻烦的人,有一个明明受了伤还担心别人、犯了错还怕他生气的人,有一个将他从沉睡中唤醒、陪他在废弃残骸间漫步的人,有一个一见面就会笑着唤他“小周”的人。那个人还在等他。

   他看向前方的黑暗。黑暗也凝视着他的眼睛,视线模糊,双方渗透交融,最终陷入一片深蓝。

   他向那片深蓝走去。

   “Sunset  and  evening  star

      And  one  clear  call  for  me”

   群星升起,将我唤醒,而寂静的黑暗又将我召临;

   “And  may  there  be  no  moaning  of  the  bar”

   凝视黑暗,我生前所见的光恍如梦境;

   “When  I  put  out  to  sea”

   当我跌入深海,梦境降临,橙红的天空变成悲伤的蓝;

   “But  such  a  tide  as  moveing  seems  asleep”

   沉入梦境,我如何将未尽之路步步探寻;

   “Too  full  for  stand  and  foam”

   落入深渊,我如何伸手握住海面群星;

   “What  that  which  drew  from  out  the  boundless  deep”

   当我来到沙洲,没有你的沙洲,我又如何跨越时光洪流,最终到达你;

   “Turns  again  home”

   我看见我走进梦里。

   “Twilight  and  evening  bell

      And  after  that  the  dark”

   起初,灰色的记忆,我出生,又抛弃;

   后来,一个家,两个人,一些平平淡淡的经历;

   最后,那些光,那片海,那似蓝调般悲伤深沉的声音;

   “And  may  there  be  no  sadness  of  farewell”

   当这些光无法被忘记,当一个笑容住在心里,当我在梦的尽头看到你;

   “When  I  embark”

   我走上沙洲;

   “For  fhrough  from  out  bourne  of  Time  and  Place”

   淌过小溪,我从己岸到彼岸,从一个家走向另一个家;

   “The  flood  may  bear  me  far”

   灵魂轻盈,携着一颗跳动的心,如同我们一起;

   “I  hope  to  see  my  Pilot  face  to  face”

   世界远去,我走上沙洲,来到另一个家,我看到了你;

   “When  I  have  crossed  the  bar”

   我微笑地看着你,在深蓝的海岸,在永恒的诗里。

   他的心逐渐趋于平静,连同他的躯体一起,在冰冷的系统声里,在沉稳的心跳声中,陷入那一片深蓝。


18.

   王杰希理了理衣领,如释重负般呼出一口气:“说这么多,真累。”

   “不过,有点可惜。”他看向身旁那人。那身研究服,当初他离开母星,那人就那样穿着;现在他又回到这里,那人还是一身白衣。

   叶修扬了扬嘴角:“这些日子,和他,从不可惜。”

   “另外,鉴于文州伤了小周,如果你还不走,我就把你拆了慢慢研究。”

   微风吹拂,橙红色的天空与不平整的土地组成一幅静止的画,一半迈入永恒,一半走向消亡。望着四野耸立的建筑残骸,王杰希周围逐渐有金属碎片闪现。

   “......还好,这里还有你们陪着‘她’......”他看向叶修,消失在一片白光之中。

   他把最后一句话留在了风里:

   “......最后的人类,最后的机器人。”


19.

   当一切重又归于平静。

   他微笑地往回走着,他知道有一个人正在家里等他。

   他微笑地闭上双眼,他知道那人终会回来,他等。

   他会轻轻抚上那人的脸庞,将其唤醒,等待着那抹深蓝的闪耀。

   他会从黑暗中苏醒,微笑地看向那人,轻声说着“你来了”。

   他们将携手走完剩下的路途,然后,在最后的日子里,当橙红的天空变为一片深蓝,一起过沙洲。

   生与死。一起,从一个家走向另一个家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• 每句诗下面的文字不是翻译啦,是小周结合每句诗的音韵和意境所想的心路历程2333

  • 第一次写文笔力不足,希望这个故事能被温柔地表达出来qwq

  • 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亲!希望你们能喜欢这个故事(紧紧抱住~

  • 新的一年,继续抱紧周叶,昼夜不离。


评论(4)
热度(25)
© 小能萝卜 | Powered by LOFTER